English

医疗保险与医改互动

上海:
2001-04-02 来源:光明日报 仇逸 我有话说

上海市卫生工作会议上传出信息,上海正出台一系列的举措,满足市民和外地患者的医疗卫生需求,适应并且推动影响深远的医疗保险制度改革。

去年12月以来,上海逐步启动城镇职工医疗保险制度改革,目前已经覆盖到650万企、事业单位职工等人群。为确保医保改革平稳实施,在确保市民享有基本医疗保障的前提下,上海严格控制医药费用的不合理上扬,实行药品收支两条线管理,探索药品集中招标采购工作;在药品和部分检查费用下调的同时,适当提高住院医疗劳务价格。今年内,上海卫生系统将着重推广适宜的医疗技术,控制院内感染,减少病人的并发症,患者在定点药房配置的处方药,一律按照医院开出的药费金额进行统计,纳入控制的范围。此外,上海将重新拟订医疗服务的价格,正式下达新的《上海市各级医疗机构医疗服务收费项目(汇编)》。

今年内,上海将建立医疗信息公示制度,将重点学科、医疗质量等情况逐步向社会公开,增加医疗信息的透明度,提高病人的知情权,促进医院改善服务态度和提高技术水平。此外,上海还将贯彻《关于上海市卫生事业补助政策的意见》,改革卫生投入机制和医疗机构国有资产管理体制,筹建卫生发展投资公司,盘活资源,遏止“以药养医”等不合理现象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